2019年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08-28

为拓展江苏大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省教育厅不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积极开展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2019 年,全省共选派45 所本科院校1374名在校大学生赴21 所境外知名大学参加为期4-5 周的学分课程学习,其中82 名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享受全额奖学金,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境外合作大学层次突出高水平。20 19 年项目境外合作高校主要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21 所,分布在美、英、加、澳、德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其中,世界前50强大学13 所,占境外合作学校的62% ,其余高校相关专业领域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二是项目设计突出高标准高质量。科学制定个性化的课程方案,39 门项目课程涉及经济管理、人文社科、工程、教育、医学、艺术等10个学科。突出把学习的专业课程更好地融入到国际环境中,培养学生国际素养、创新能力和多元化思维,促进省内高校与世界知名高校在学生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搭建江苏与世界知名高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

三是项目管理突出过程确保安全有序。加强行前培训教育,选配优秀领队教师,全程监控课程方案在境外的实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在中西文化比较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团组境外活动报告制度,开展满意度调查,确保顺利"送出去",安全"带回来"。

四是成果宣传突出全方位扩大影响。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境外学习课程实施情况,让家长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同时,对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跟踪,将其学习报告、经验总结、意见反馈等信息材料,以丰富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分享,扩大学习成果的应用。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更加有效地实施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设计开发更多更高水平的专业课程,不断扩大赴境外大学专业学习规模,使之成为拓展江苏大学生国际视野的良好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国优秀青年的全新窗口,成为中国青年与世界进行对话的纽带。

宾夕法尼亚大学21世纪政府管理与社会项目报告.jpg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项目学生做成果汇报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团组参观联邦快递.jpg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项目学生参观联邦快递

英剑桥大学电子工程与纳米技术团组合影.jpg

英国剑桥大学项目学生合影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应用团组合影.jpg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项目学生合影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团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合影.jpg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项目学生拍摄“我和我的祖国”

墨尔本大学英语教育课堂讨论.jpg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项目学生进行课堂讨论

亚琛工业大学汽车技术与移动性研究课堂教学.jpg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项目学生做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