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企业走出去推动人才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9-08-01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国有公办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坐落在风景秀美、人杰地灵的太湖之滨——江苏省无锡市。学校前身是1959年3月原国家农机部创办的无锡农业机械制造学校;1979年3月更名为江苏省无锡机械制造学校;199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隶属江苏省教育厅。学校是国家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2012年开始试办四年制高职本科教育,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 2018年入选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在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四。

2017年10月,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立“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宝鸡机床集团人才培养基地”,该基地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水平,致力于发挥校企优势资源,推动校企联合走出去,为双方在技术研发、成果展示、海外人才培训、联合开展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构建了平台。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学校已承担了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 “一带一路”国家的52名专、本、硕留学生的培养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也推动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优质职业教育品牌走向世界。

学校以助力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校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学校积极开展校企海外合作:2017年以来,学校相继成立了印度尼西亚德龙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宁朗(泰国)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海外人才的订单式培养。学校还积极招收与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累计招收了50余个国家的1400余名留学生到校学习,学校所有专业面向留学生开放,目前已有12个专业培养留学生。2018年7月,学校与印尼特里萨科迪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印尼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入选首批2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该项目以两校双企建设国际合作平台、高职留学生教育从专科到研究生的全覆盖、双校双企产教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等项目特点,推动了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了国际化教学管理团队、形成了与海外高校“双向交流互动”机制、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与此同时,学校还派出汉语教师赴吉隆坡、雅加达等地区的国外高校为700多人次国外学生开展汉语培训,传播中国文化,极大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学校连续两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1564639867837704.png

学校与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


1564639928909741.png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宁朗(泰国)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在泰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