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贯通 产教联通 创新驱动——南京工业大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01-08

南京工业大学以建设一流创业型大学作为学校发展目标,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进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探索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在留学生教育中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积极贯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着力构建“横向贯通、产教联通”的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一带一路”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留学生学习实习实践基地,承担专业技术类留学生定向培养,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积极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深化校企合作,共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学校与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海螺集团、安徽中机诚建建设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印尼)有限公司“走出去”企业合作,与国家级江北新区合作,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共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提高留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企业海外分公司就业。

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在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俄罗斯等2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建立分公司。学校与海螺集团共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组织留学生赴海螺印尼分公司实习,推荐优秀留学生就业。我校2015级印尼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生罗含蕊入职南加海螺分公司;2015级乌兹别克斯坦籍法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李白(Sattarov Ramiz)入职安徽海螺水泥乌兹别克斯坦分公司。

2018年6月,学校与安徽中机诚建建设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中机诚建在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建立海外分公司,我校2015级孟加拉籍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毕业生陈诚(Md Rakibul Hasan)等多名留学生到孟加拉分公司实习。2019年5月,学校与邯郸中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邯郸中材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苏丹、越南、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等国设有分公司。学校定期组织企业宣讲会,为留学生了解企业、实习就业搭建平台。

二、开展订单培养,服务企业员工属地化需求

学校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员工属地化需求,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企业急需人才,强化优势学科的留学生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促进留学生毕业后能够回国高质量就业。2019年12月,校纪委书记郝建祥率团访问海螺集团印尼总部,与印尼区域常务副主任、北苏海螺总经理陈小兵会谈交流并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建设印尼海螺南工大印尼籍留学生就业和实习基地达成协议,并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企业员工专业化培训、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进行深入交流。

image.png

学校组织留学生参加江苏省“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搭建留学生海外就业平台。在江苏省第二届“走出去”企业招聘会上,我校代表江苏高校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我校留学生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多名学生通过招聘会或就业平台找到实习或工作岗位。2015级也门籍法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陶飞(RADMAN MOHAMMED TOWFIQ)在南通的也门贸易企业工作,巴基斯坦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大山(Ahmad Sattar)在上海登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哈萨克斯坦籍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娜娜(Kaliyeva Togzhan)在江苏一所高校担任俄语教师。2016级孟加拉籍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邵彬(SABBIR S M)自主创业,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萨比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三、发挥学科特色,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

为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助力企业“走出去”,学校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化工与建筑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发挥我校在化工与建筑专业的学科优势,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促进我国化工和建筑行业海外发展,打造化工和建筑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的新品牌。学校加强与中国-东盟中心的合作与交流,今年5月,校党委书记芮鸿岩、校长乔旭在北京访问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座谈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学校组织留学生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增强留学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参加“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留学生参加“中国-东盟”青年论坛、中国-东盟青年交流周等活动。我校留学生的精彩表现得到论坛主办方和与会单位的一致好评。

南京工业大学通过校企共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展校企订单式人才培养、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等多项举措,指导留学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不断完善留学生服务体系,为留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搭建平台,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高等学校的创新驱动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