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 大学生奖学金

HKU High Table Dinner别样的西方社交体验——香港大学环球创意工业课程(H1)

发布时间:2019-08-07

2019年7月18日,江苏高校港大环球创意工业项目受邀参加 “2019 HKU High Table Dinner”。这个傍晚,同学们带着些许的期待,些许的兴奋,着好正装,化好妆(同学们行为不自觉变得不同了,端庄起来,一下子成了大人的感觉。),乘车来到香港大学圣约翰学院。

        签名,领绿袍,参观具有百年历史的学舍。(港大的传统来自英国,学舍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学舍虽然是休息的地方,却也承担着学生业余生活和文化建设的功能,隐含着一种自治性质在其中,“高桌晚宴”则是学舍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牛津剑桥的文化传统之一,德高望重的教授或神职人员作为学舍的舍监。)

image.png

        其后等待晚宴的开始,在惊喜与好奇中,认识新朋友,展示自我。

image.png

image.png

        进大厅,落座。精致的餐具一应俱全,酒杯、饮料杯、水杯也都陈列着;木质的桌椅,四列长长的条桌,桌上复古感的暖黄色台灯;同学们身穿绿袍,像极了“哈利波特”;进行曲响起,大门打开,已经入场的同学全体起立,身着黑袍的贵宾们,穿过有学生和桌子形成的回形长道,在学生的注目礼下,行到主席台,登上,落座,让人仿佛置身于霍格沃茨学院,像极了“哈利波特”电影里的场景;四百人的大厅,黑袍、绿袍蔚为壮观。(贵宾之所以高桌,除地位尊崇,也有让学生仰望尊敬之意,未来努力成为高桌人士,据说这个传统来自宗教)。

image.png

        晚宴开始,严肃而正式。贵宾Dr chan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告诉在座者,晚宴是用来增进用餐者感情的,全程不能用手机,自尊自重,鼓励同学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接着,另一位老师(原谅忘记他的名字了)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 magic show,轻松愉快的气氛弥漫大厅﹍﹍上菜,用餐:高脚杯的轻轻碰撞声在舒缓的音乐里,清脆悦耳;晚宴所有人,边吃边聊,侃侃而谈,分享彼此的故事和经验;同桌吃饭的同学,才是晚宴的重点吧,年轻人在一张桌上交流学习与生活,畅谈理想,多元文化的魅力不断展现,也是晚宴的意义所在。(这应该是高桌精神影响着每一位晚宴的参与者,刷新着同学们的社交和人际交往的技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晚宴结束,大厅后方早已备好了咖啡和茶,这个空间便成了师生们自由交谈的地方:或端咖啡,或茶,或空着手,你可以跟任意你想攀谈的对象招呼,合影,拍照(自由交流,高桌精神,对学生而言,也是一种鼓励);整个场面非常热闹。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结束语:“HTD”是难得一见的“洋荤”,其背后的文化差异,也未必是走马观花式就能理解的,但它依然打开了一个窗口,新奇感之后,还有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