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 大学生奖学金

墨尔本之旅-第三周生活日志——墨尔本大学STEM教育(A2)

发布时间:2019-08-07

第一站:Mount Clear College

        第三周,我们的墨尔本之旅开始了新的探索——中华文化日。上午,我们一行人到达Mount Clear College,校方在Earth education center接待了我们。随后,同学们便去到Language Center进行中华文化日的才艺展示。 

image.png

巴拉瑞特的冬天比想象中稍冷了些,但是当地学生对中华文化却是充满热情。不同的才艺教室充满了不同的文化气息。剪纸、墨画、毛笔字……不约而同地展示出中华文化底蕴;汉服舞蹈表演伴随着葫芦丝和笛子的演奏令人啧啧赞叹;踢毽子、跳长绳等传统游戏更加点燃了当地学生的热情,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参与。

image.png

        2019年7月30日是Mount Clear College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日,也是学校每周一次的集会日。同行的小伙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巴拉瑞特的学生们演奏了葫芦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

image.png

        参加完周集会,我们便开始了STEM课程的初体验。与中国独立思考的方式不同,STEM课程更加注重团队合作。通过智慧讨论以及分歧中的不断磨合,我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一笔画围房子、手做小车、承重纸桥。这些原本由一个人很难完成的任务在一个团队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大家都积极发挥自己无限的创造力。上午的体验在大家的欢笑声中进入了尾声。

image.png

(同学们设计的的小车)

当大家都以为两天的Mount Clear中学之行要这样结束时,桌子上突然出现了四个生日蛋糕。原来苏教国际的老师们要给七、八月份过生日的同学庆生。她们的脸上写满了惊讶与喜悦。四位寿星在大家唱生日歌中,双手合十许愿吹灭蜡烛。她们热情地招呼同学们一同分享生日蛋糕,一切都是那么温暖自然又充满惊喜。

image.png

第二站:墨大课堂

结束了两天的外地学校考察,周三我们走入墨尔本大学STEM课堂。走进STEM课程的实验室, 我们发现教室布置非常特别,同学们很自然地被分为若干小组,在学习过程中既能加强合作也能促进交流。在IDPE和5E教学法的指导下,我们制作了纸飞机和火箭气球,从一开始的迷茫、紧张,到跃跃欲试、再到兴奋、激动,看着纸飞机和火箭气球在小组合作一步步的改进下越飞越远,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体会到STEM课堂的精髓,成为了Problem-solvers。

image.png

        周五上午,来自莫纳什大学的Dr.Grant 教授在RMIT为我们带来讲座《3D虚拟环境下如何进行任务型教学》。同学们对这位说着流利中文的外国老师满是惊讶,同时对这位老师只身前往中国数年学习中文的经历充满了敬佩。在讲座中,我们了解到在Dr.Grant教授的中文教学课堂。为了给非中文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教授研发出了“中国岛”这样一个3D虚拟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学生们可以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通过体验问路、买菜、看病等生活中常见的景象,自主学习语言的使用方法和适用场合。这给同学们在今后的STEM课程教学中,运用更多的方式辅助教学开启了新思路。

第三站:大洋路

历经三小时车程,同学们来到了世界上最壮美的沿海风景线——大洋路。瑰丽的海岸线和浪声涛涛的海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最先到达的是伦敦桥,这本是一块巨石,经历风化侵蚀,巨石之间被大自然凿了一个洞,最终形成如今的伦敦断桥。

 接下来,同学们一同前往十二门徒。这亦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崖上的洞穴在海浪日积月累的拍打下,不断扩大而形成拱门并最终倒塌,最后就剩下这些形状各异的岩柱。一路沿步行道向上,便可观赏到各个角度的十二门徒。细雨和海风的陪伴为这场旅途增添了一份浪漫色彩,也为一天的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