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 大学生奖学金

伦敦的博物馆——伦敦艺术大学艺术与设计课程(B14)

发布时间:2019-09-04

我在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奖学金项目伦敦艺术大学艺术与设计课程学习期间参观了许多博物馆,尤其推荐其中的大英博物馆和设计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是典型的罗马建筑,石柱很高类似帕特农神庙,但是缺少震撼的美感,直到走进去看见应该是参数生成的吊顶与白色的空中餐厅产生强烈的视觉对比,很壮观。

image.png

image.png

  

    我主要逛了亚洲展厅和古埃及展厅,发现我国古代手工艺已登峰造极。对颜色的驾驭不输给西方世界(天青色瓷壶和类似蒙德里安的红,白,黄,蓝的餐盘)这对我以后的用色有启发意义。中国明清时期出口日本的钢刀使我沉思,钢刀的光泽如此犀利,刀刃磨砂的质感恰到好处,就是放在今天也很难洗成这样。这样的民族创造的瑰宝今天流逝海外,宋明时期文人审美也断了代了,实属可惜。展览同样也给我了自信,不是我们中国人审美落后,只是因为经济原因导致审美跌入谷底,假以时日会同经济一样回弹,成为主流审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钟表馆我也驻足停留,钟表以其极其精美的工艺,通过势能,创造类似蒸汽朋克这样的科幻效果。精巧的机械结构确实有别样的美感,简单来说就是又好玩又好看。

image.png

image.png


    设计博物馆有两个展览,工业设计展库布里克展。

    工业设计展内很多东西具有启发意义,产品包装设计,产品海报的排版,用色简单但效果明显,值得参考。三楼展厅的门口有漂亮的几何形体,学产品设计的同学可以拍照记录。展览有一个讨论设计道德的展区,讲的是ak47和腿部支架的对比,这两个都是二战后最热销的产品,一个做护理用,另一个是杀人工具,哪一个是好设计?值得思考。这个展览展出了许多生活中常见的产品,从一整套iPhone系列,到匡威,到beats,再到闪迪内存卡,甚至还有宜家的袋子,都是常见的物品。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这类物品,只是需要用设计的眼光去发现。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库布里克展非常震撼,如果你是他的影迷,你可能会流泪。库布里克的摄影功夫了得,大场面调度,全景镜头的拍摄都十分具有视觉上的冲击力。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你可以见到蔡司为NASA定制的f0.7大光圈的镜头。即使你不知道这个导演。《闪灵》,《发条橙》,《2001:太空漫游》这类神作总是能接触到的,里面有精美的道具,值得一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人:南京艺术学院  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