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骨干教师赴美进修培训团总结

    泰兴市骨干教师赴美进修培训团总结

    2017年9月11日至9月22日,泰兴市骨干教师研修人员一行17人应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邀请,赴纽约、波士顿、洛杉矶等地进行了为期约两周的进修培训。在美期间,全团成员团结一致,纪律严明,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厅、泰兴市教育局要求和加州长滩州立大学校方的学习安排,圆满完成进修培训和学习考察各项任务。现就此次进修培训情况简单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团赴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进修培训是江苏省厅2017年全省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项目,已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并由“苏教国际”具体承办。其主要目的和任务是通过进修培训,系统地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拓展视野,培养开放意识和国际意识,进一步提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在全市教师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本次赴美培训泰兴团共有17名成员组成,团成员经全市各中、小学校选拔、推荐申报,由江苏省教育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在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示。泰兴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印江苏主任担任培训团团长。为保证学习培训和考察生活顺利进行,印江苏同志积极联系、协调“苏教国际”人员,充分发挥全团人员特长,科学规划在美期间的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规则。畅通交流联系渠道,组建了“泰兴市骨干教师赴美高研”群,有关赴美学习培训事宜第一时间在群内公布。

    学习培训期间,全团成员对美国的教育和文化进行多方位考察,认真参加美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课程观摩和活动,聆听专家讲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加深了对中美教育理念的认识和对美国文化的了解。与美国友好学校的校长、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增进友谊的同时也宣传了中国文化。全团成员体现出来的严明的纪律性和严谨务实的作风也给美国友好学校的校长和专家留以深刻的印象。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学习培训团全体成员完成培训任务。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副校长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9月23日凌晨,学习培训团返程回国。

    本次学习培训团与加州长滩州立大学相互密切配合,与苏教国际积极沟通,及时解决在学习、生活各方面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三方的共同努力使此次培训考察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学习情况及成果

    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培训安排,学习培训团主要成员完成了以下的学习培训任务:

    1.赴校实地考察。9月12日上午,团成员来到位于纽约州曼哈顿岛的联合国际学校。由北京在此校工作的孙女士为我们介绍了该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办学成效等,全团也在孙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餐厅、课堂、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美国的开放办学、小班化教学、注重差异教学和个性发展的理念和方法给大家不小的震撼。9月14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在全世界享有顶尖学术地位和声誉的名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崇尚“学术自由”“讲学自由”的课改精神和麻省理工学院“手脑并用、创新世界”的校训强烈冲击着全团成员的大脑。团成员在车上即引发了关于“学生学习的自主和兴趣”“素质教育的关键点”“分数与能力”等诸多问题的热议。

    2.进行互动交流。9月14日下午,全团在波士顿“三一学校”进行了参观交流活动。“三一学校”是一所教会旗下的私立学校,2002年创办,现已跻身全美一流中学行列。该校招办主任就团成员关心的问题,从“学术性(学术要求高)”“包容性(融合多元文化)”“目的性(做有信仰的人)”等方面作了交流介绍。我团成员也就“科学学科教学实施”“课程设置”“师生评价”“在数学教学中融合人文元素”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互动交流。19日上午、20日上午、21日下午,全团分别在“普利斯科小学”“德鲁王磁力、医学与科学高中”“山谷基督教中学”等校进行了考察交流。

    3.聆听主题讲座。9月18日至22日期间,全团活动的主阵地在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团成先后参加了“美国加州的教育体制”“课堂中的变型领导力”“如何成为做好的沟通者”“有效的教学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中美教育的比较和差异”“科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等专题讲座10次,其间团成员实际操作3次,既学习了理论,又进行了实践,提升了能力。

    此外,团长印江苏还向加州长滩州立大学校方代表致答谢辞并互赠了纪念品。

    三、收获和感受

    通过学习培训,我们受益匪浅,主要有:

    1.对国际先进的教育有了切身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美国是一个教育强国,其教育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与市场经济配套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教育理念也走在世界前沿,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此次赴美进修培训所得,有助于我们积极参与和支持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2.理念和思维全面更新,教学、教研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加州长滩州立大学有丰富的专业资源和师资力量。专家、教授的培训,使我们耳目一新、脑洞大开。我们体验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积累了经验,开阔了视野。这对提升我们自身专业能力、提高我们教学科研水平具有实质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结合国内教育现状和实情,对中、美教育进行了多角度的比较和理性的思考,积极投身教改前沿,对全市教育教学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正逐步显现。

    3.培养了合作精神,增强了团队意识。我团成员年轻教师居多,大多数是初次出国。虽然经过了一次出国前的培训,但毕竟身处异国他乡,生活和学习难免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矛盾和问题。可喜的是,全团成员服从大局,团结互助,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克服困难,很好地维护了“中国形象”和“教育者形象”。

    回国后,全团成员及时上交发聩调查表和培训总结表,认真撰写反思、论文,且质量普遍较高,有的还在校内外开设论坛或举办讲座。这也是我们泰兴的教育代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圆满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