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乡村学校内涵发展赴英考察团报告

    用发现的眼光看英国教育与文化

    ——常州乡村学校内涵发展赴英考察团报告

    为提高江苏省常州市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及师资的整体素质,了解国外基础教育的先进手段和科学方法,体验英国的风俗习惯和思维方式,促进常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乡村学校内涵发展培训团一行30人于2017911日启程赴英国进行了为期14天的参观培训学习。在这次参观访问学习中,收获颇丰。

    一、了解英国教育概况,取长补短

    此次培训中,我们进行了多次文化考察,聆听了由苏曼中心组织的七次专家讲座,分三组参观了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加深了对英国国情的了解,对英国基础教育概况和中英基础教育差异有了初步的认识。

    1、英国基础教育体制

    在经历了数百年的探索与发展后,逐步建立起了与其历史背景、国家制度相适应的一整套系统而有效的教育招生、学生管理、教学质量监督、学生生涯规划等,其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始终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英国教育体系一般分为小学在校学生年龄为511(1年级至6年级),中学为1118(7年级至13年级)18岁到21岁大学教育(学制三年),然后一年硕士教育,三年博士教育。其中516岁的教育是义务教育,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学生在16岁时(11年级末)会参加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GCSE考试)。参加GCSE考试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今后学习的课程。对于想就业的学生,可以参加延续课程教育,拿到一些技术课程的文凭,然后就业。英国共有500多家延续教育学院(英文称为COLLEGE)提供这种课程。如果想进入大学深造,必须选择34A-LEVEL课程,即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在两年内(1213年级)参加全国的A-LEVEL考试。合格的A-LEVEL考试结果是大学入学的必备要求,不同的大学及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等级要求。

    学校的类型众多,有公立、私立、女校、技术学校、教会学校、国际学校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宗教信仰、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学校。

    2、英国的学校管理

    在培训课上,当地教育局的官员向我们详细解释了每个孩子都重要(Every Child Matters的教育理念,“每个孩子都重要”的教育理念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确保每个孩子身心健康;二是保证每个孩子安全;三是让每个孩子都有幸福感和收获感;四是让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五是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整个英国教育的制度设计、课程设置、考试评价、课堂教学都是围绕这个理念进行的,真正把“以人为本”落到了实处。在学生管理和服务方面,英国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需求的全面支持和保障,突出个性化服务,并实际贯彻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无论是残疾学生,还是普通学生,学校和老师都能给予迅速有效的帮助,及时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考察的曼彻斯特圣母教会学校就有专门的残疾学生教育,教学楼大厅墙上还有特殊教育的大幅宣传标语,这也体现了一所学校办学的社会责任。

    我们所考察的学校的管理制度非常严格,考察前除了跟对方学校沟通好之外,进入校园事前必须由带队的老师去门卫联系,领取胸牌,然后到门卫一一登记。门卫有门禁登记系统,外来人员通过系统与被访人员联系通过后方能进入校园。整个参观过程有一个专人负责接待,接待室有咖啡和电脑,学校安排了两名学生作向导,其中一个是中国孩子,上八年级,整个参观安排流畅。

    曼彻斯特圣母教会学校不是很大,学校干净整洁,井井有条。进入校园来到门卫室,这里的地毯、墙上、易拉宝上都有学校的校徽标志和学校的介绍,特别是墙上宣传栏上张贴了家长对学校的好的评语。教学楼走道两侧都布置了各类宣传栏,贴满了有关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各类活动的照片和资料。这些说明校园文化建设不错,学校非常重视对外宣传和自身形象的展示。

    3、英国的课程改革

    英国的GCSE阶段,学生可以根据自已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在两年时间内选择学习812门课程,其中必修课包括综合理科(即SCIENCE科学)、英语、数学、体育。选修课则有很多选择,包括自然、设计与技术、计算机、地理、历史、戏剧、宗教、音乐、休闲与旅游、卫生与社会服务、商务、经济、工程学、数据与通讯等等,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六七门课作为考试科目。作为大学入学考试的A-LEVEL课程,更是提供了多达70多门科目让你选择34门作为自己的考试科目。

    根据一位来作讲座的校长介绍,他把一所被评价很差的学校转变为一所知名的学校的重要经验就是从课程改革入手的,他们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校长亲自参与到特色课程的建设当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

    4、英国的课堂教学

    以前听说别人这样形容英国的课堂,“学生心情很阳光,心理更健康;气氛很活跃,举止较自由;回答不起立,提问不举手;抢答很积极,下位扔纸屑;上课无教材,记录笔记多;探究时间长,学生问题多;知识灌输少,学生活动多;课堂多练习,回家作业少;课堂容量小,思维发散多。”其实也并非如此,学生听课是很认真的,教师教的方式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的课堂类似。一方面说明我们也在进步,另一方面,英国也在学习中国教育好的做法。英国孩子的数学成绩普遍不怎么好,现在他们也很重视数学的教学。我们参观的学校的数学课堂是典型的讲练结合,学生几乎没有讨论也没有小组合作学习,都是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学习。

    英国的课堂教学的确是遵循了“每一个孩子都重要”的理念,老师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讲解和辅导,作业也会分为“CoreExtensionkiller”三种层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完成。学校还专门为学习跟不上的学生设立辅导室,并配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

    5、英国的教育评价

    在英国,对学校的评价是由英国政府组织的一个名为Ofsted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教育标准办公室)的机构来进行,有严格的评价办法,Ofsted的评定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Outstanding(杰出)、Good(好)、Satisfactory(满意)、Inadequate(不合格)。很多英国学校以获得Ofsted杰出的评鉴等级而自豪,给我们作报告的一名英国校长就多次引用Ofsted对他们学校的评语。测评报告的内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名称、地址、校长、电话等)、学校概述、自上一次评鉴后的进步、针对孩子的健康给予的帮助、使孩子免于危险和忽视,让孩子有安全感、帮助孩子收获更多,享受教育、帮助孩子做出贡献、财务状况良好、管理和组织、需要提高的地方及如何保障今后的进步、建议。这种评价都是基于孩子的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的客观评价。英国学校也很重视优秀率和排名,这对学校的招生以及获得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有关,当然还有政府支持的经费。

    对学生的评价是多元的、个性化的。英国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更多关注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给学生多元的成才选择,不会用统一的标准评价所有学生,这与英国的教育体制和升学考试制度是相适应的。我很感慨的一点是,一个班的学生的学科等级是有明确划分的,一般有2-3个层级,都是由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定的。例如,数学学科在11-16岁的学习过程中划分了grade0-grade8共九个等级,不同等级的学习目标(OBJECTIVES)都非常具体、清晰,这一方面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虽然有课程标准,但是考试的内容不与标准匹配,特别是能力要求让老师和学生无法把握,学生也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水平。

    二.感受英国文化,学习先进经验

    英国的城市建筑是古老而经典的。曼城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建筑都比较古老,是经典的欧式建筑风格,墙体严严实实,楼宇外观像一座座城堡,没有多少高楼大厦,既没有我国一线城市的高楼林立、现代化的感觉,也没有江南水乡建筑的小巧、灵动与静美。从建筑可以感受到英国人的传统与严谨。英国的街道比较窄,机动车道多是双向两车道,另有一条不宽的自行车道,人行道却比较宽,不过据观察,英国人的自行车是可以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的,好在街道不是很拥挤。英国人喜欢乘公交车,没有电瓶车,很少摩托车,加之车会让人,感觉交通秩序很好。道路上没有像我们城市里那样,到处都是摄像头、警示牌、指示灯,还有那么多交警、辅警。交通是不是也能看出文明程度。我们的教育也应该让学生增强规则意识,并且能落实到日常的行为中。通过两周的生活我们感受到了英国的文明,以人为本和社会的和谐那随处可见。方便残疾人的设施,商场、公交车上babychange,人行横道人为的交通灯按钮,三个月内的退货制度,无不证明这是一个处处透着人文关爱的社会。

    英国的人文资源丰富,社会和谐进步。我们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先后去参观了伦敦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曼彻斯特城市工业博物馆、曼彻斯特大学的生物博物馆、科技馆、白金汉宫、圣保罗大教堂、著名的伦敦塔、伦敦桥等人文名胜;还去参观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英国的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参观博物馆的人也很多。博物馆的藏品丰富,主题性很强,建设各具特色。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的正北方向,这里收集了从13世纪至19世纪2300件馆藏绘画作品。从达•芬奇、拉斐尔,到赛尚、梵高,从威尼斯画派、英国山水画派到法国写实派、前期印象派,那些只在课本上见过的大家之作尽在其中。大英博物馆更是享誉世界,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那里有100多个陈列室,藏品1300多万件,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英国的博物馆大多是免费向大众开放的,因此也被教师利用,作为很好的教学场所。

    漫步在牛津街头,随处可见各种肤色的人,很多是来学习的,牛津的每一处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而且每一处建筑都在无声的述说自己经历风雨,看了牛津的叹息桥,国王学院,柏德林图书馆(英国第二大图书馆)。总体感觉文化的冲击很大,历史的沉淀很厚重,文化气息很重。一个牛津大学城,各个知名学院分布在城中,大学是城市,城市也是大学,这种氛围真的是很特别,但又那么和谐。在这些参观中,我们对英国的文化及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三.建设新团队,促学校内涵发展

    有幸参加由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承办的常州市乡村学校内涵发展的培训活动,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和期待,在英国苏曼中心度过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和考查生活。身在异国他乡,要学会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好在苏曼中心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此次境外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的机会,苏曼中心为我们团定制了丰富的课程和考察任务,做到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增强了体验性。为团组成员今后更好地在学校开展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常州市教育局的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得到苏教国际的悉心指导,我们赴英培训考察团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和考察任务。团组成员服从上级的安排,按照出发前培训的要求,遵守各项制度,认真参加培训,完成学习任务。与考察的学校开展合作交流,赠送纪念品,积极地向他们介绍当今中国教育的变化,以便让他们更好更客观地了解中国。不仅如此,通过日常交流,团组成员之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互相介绍学校的有利资源,加强信息共享,为今后加强校际合作奠定了基础,开创了有利局面,实实在在形成了一个新团队。总之这短短两周的学习对我们一生都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结束了,新的合作交流将会继续。

     

    (常州市兰陵中学  陈世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