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培训
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
江苏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
引智培训项目

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实施 15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回顾总结15年来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11月28日,省教育厅召开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实施15周年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办主任方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留生,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省外办副主任张松平等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汪国培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主持。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省财政厅、省外办、省教育厅、各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部分教师和海外培训基地代表等共60人。苏教国际主任贺兴初、副主任高建新、海外基地代表江苏加州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裁陈峥等参加会议。

葛道凯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和省外办的大力支持下,江苏于2003年率先启动实施了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15年来省市财政已累计投入8亿元、派出2.4万名中小学教师和学校管理者赴境外进修,并在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建立了4个海外培训基地,取得显著成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我省必须站在办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研究把握教师培训工作新特征,找准教师专业发展新坐标,不断开创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具体要做到“四个围绕”:一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二要围绕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三要围绕扩大江苏教育对外开放;四要围绕满足广大教师专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再充电计划,促进我省师资队伍建设再提升、再上新台阶。

 陆留生提出,当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江苏教育现代化进程,面临的瓶颈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再充电计划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首先要加强管理,选派什么样的人,出去学习什么,要跟问题相结合;其次,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扩大受益面,放大我们出国进修的成效。

方伟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思考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做好再充点计划。在派出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要珍惜派出计划、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再充电计划是江苏教育的一个亮点。今后不仅要派出去学习,也要打造江苏教育品牌,讲好中国故事,逐步提升江苏教育的自信和国际竞争力。

座谈会上,省相关部门领导也对再充电计划实施表示充分的肯定。张松平说,下一步要做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不占用各地因公短期出国(境)计划指标,各地外办要切实保障教师顺利出国(境)。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参会代表提出,再充电计划除省财政支持外,要调动市县财政投入的积极性;同时根据专项经费绩效情况,从存量经费中调整。

座谈会上,南京市、连云港市、淮安市、南师大泰州学院、游府西街小学、雏雁英语教师和江苏加州国际教育发展中心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教师短期出国进修的收获和感想,充分展示了再充电计划的成果。下午,厅师资处和苏教国际会同各市教育局讨论了教师出国短期进修再充电计划管理办法,对2018年度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为做好2018年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和引智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512035114128307.png

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介绍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实施情况

1512035126117166.png

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1512035151971485.png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办主任方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512035172913306.png

省政府陆留生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1512035210598529.png

省外办张松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1512035242130196.png

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出席会议

1512035265798368.png

省教育厅潘漫副厅长主持会议

1512035287136402.png

座谈会场景

1512035307372138.png

江苏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再充电计划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