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之父亲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11-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辞别了辉煌的2008年,迎来了吉祥如意的2009年。在这个新春将至的美好日子里,作为一名学生家长能够看到学生顺利毕业心里十分高兴。因为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在孩子身上结出了丰硕的战果。无论是学业水平、做人品质,还是生活自理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为将来能够顺利进入国际大学深造打通了绿色通道,也为将来生活、交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看到孩子们不断走向了成熟,迅速长大。作为家长代表,我想再一次向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道一声:“谢谢啦!”

做为家长,我想各位同学说几句心里话,也可以说是临别赠言吧:

第一句:“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每位同学去国外深造,离开父母的呵护,也许生活变成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但是经历是一件财富,国外几年生活会使同学眼界大开、能力大涨。可能会使自己一下子长大起来,一年学习经历超过国内二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历练,肯定会不虚此行。

第二句:“有爱,不孤独。”虽然远隔他乡,但父母、老师的挂念,会让你感到无比温暖。何况,现代的信息化手段会使我们距离拉近,遇到困难和烦恼,要时常和家长、老师、亲友交谈,打个可视电话,发个E-mail,定会把烦恼和孤独赶跑。

第三句:“学会尊重,学会关爱。”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要学会尊重别人,学会关爱别人。要知道身处异国他乡,虽然语言不通,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之情,朋友之间的友情等情感是不分国界的。只要怀着善良的心,有好的态度与别人沟通、交流,就一定会与别人心意相通,广积善缘,幸福地生活。

第四句:“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国外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离开父母的“断奶”期反应很严重。但只要每位学生坚信主动地去解决,没有过不去的“坎”。长久的坚持一定会带来成功。

第五句:“要让自己适应社会,不要让社会适应你。”我们的孩子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出国难免会以自我为中心。出国以后,你们一定要多为别人考虑,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乐于交友。“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营造一个温暖、互助的朋友圈子,会冲淡留学的苦。

第六句是对在座的各位家长讲的:“儿女行千里,父母勿担忧。”过去讲“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因为交通不发达,外出谋生和学习往往要走上好长时间,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而今,发达的交通工具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其次,儿女远行是为学习本领。要知道雄鹰只有在长空中经风搏雨,才能练就过人的本领。我们要用良好的心态去影响孩子,用乐观的情绪对待孩子的远行。

最后,我提醒各位同学,当你们学成归国时,请不要忘记带给你们机遇与挑战的各位老师,把你们的祝福带给他们,让真情永远留在师生之间!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