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引凤舞蹁跹—— 苏教国际引进外教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19

2017年2月20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苏教国际”)被国家外专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授予TEFL in China培训项目代理授权机构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教育厅举行。信息中心主任王海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外专局副局长刘甦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苏教国际因此成为该项目在全国教育系统中继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后,第二家获得授权资质的单位。 



栽下梧桐引凤来 


打开苏教国际官方网站,“外教引进”栏目便映入眼帘。国家外专局颁布的《国家关于聘请外籍教师工作的相关政策》、江苏各级各类学校招聘信息、苏教国际提供的服务事宜……网页设计整洁、内容详尽、条件具体、操作性强,吸引了各国应聘者的目光。早在2004年,苏教国际就获得了国家外专局颁发的聘请外国专家资质证书。随着江苏教育改革开放的发展和需要,聘请外教的规模不断扩大,外教引进部(以下简称“引进部”)应运而生。

该部由六位女性组成,所学专业涉及教育学、管理学、国际政治、国际贸易、会计学、英语,多数人有国外留学经历。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娘子军: 既能发挥特长各显神通,又能互相顶岗协调合作。她们的职责包括为江苏省内各级各类学校需要的长、短期外教提供政策指导、推荐、聘请、培训和管理等服务:通过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筛选应聘者、组织面试,引进母语为英语的高质量外教,并与之签订完善的聘用合同(包括福利待遇,如免费提供单身公寓、合同期内的假期、期满后给予高额机票补贴及续签奖励等),确保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外教到苏,引进部即为其办理来华工作和居留许可等相关证件,购买综合医疗保险,解除其后顾之忧,使每个外教在江苏事有人管、病有所医。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引进部实现了引进流程规范化,聘请方式专业化,以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各方的信赖和称赞!

就职于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的加拿大外教Julie Levesque这样说:“我想我找不到比苏教国际更好的专业服务机构了。申请、面试、抵达江苏,仅用一个月。而去其他国家应聘相似的职位则要耗时半年,且书面文件繁琐。苏教国际悉心为我们服务,承诺一一兑现。这里只有朋友,没有老板。我现在的工作环境,是我在家乡时做梦也想不到的:每周约20课时;单位提供住宿,公寓设备齐全;一年有两个月的假期,其中一个月带薪;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玩音乐、阅读、练体操。”“引进部人员了解中外文化差异,能更好地理解、帮助我们,与我们合作共事。”其他外教也异口同声地称赞。

2016年4月,国家外国专家局在深圳召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苏教国际作为江苏唯一“境内代理类外国文教专家服务机构”的代表受到邀请。引进部用展板、画册、资料和光盘等展示了苏教国际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外教引进工作的需求和特色,同时与其他参展机构、人员沟通交流,建立联系,拓宽引智渠道。近年来,引进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优化引智环境,创新区域特色服务,打造优秀国际人才引进平台,累计为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推荐并成功聘用外教2000多名。


鸟欲高飞先振翅 


“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付出许多辛劳和汗水。严谨科学的教学方法、乐于助人的教学主管团队,保证了每个人教学的成功。引进部的培训和督导,不仅培养了相伴你一生的职业技能,还能发掘你从未想象过的潜力,完成原以为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这里是我生根发芽的地方,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地方。你需要给自己定下的唯一目标就是努力学习中文。你会为自己的努力带来的机遇而吃惊。”就职于江苏省兴化中学的美国教师Hart Ponder这样写道。

为让外教尽快适应教学对象——中国学生,充分发挥其作用,引进部成立了由资深外教参与的专家组,每年组织两次、每次一周的培训,同时采取教研督导和教材开发等跟进措施,助其振翅高飞。岗前培训是针对新入职外教的培训,在每年的8月下旬举办。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中国对在华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外教生活教学管理须知;生存汉语和技巧;资深外教对英语教学法、课堂管理的示范及答疑;新入职外教按照教授学生的年级,对教材进行分组研讨、模拟课堂展示并听取反馈意见。在职培训则针对所有外教,在每年2月份举办。内容也是五个部分:就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讨论、寻找解决方法;中小学外教分组讨论,解决因年级、教学内容而异的个性问题;邀请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外教做专题演讲;外教互相听课评课,博采众长;听取外教对引进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说到培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引进部的教学主管Valerijus Gagas。他拥有文学与创作、工程与工业管理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会四国语言,还出版过诗集、随笔。2003年受聘于苏教国际,一干就是14年。2006年他成为学科带头人,2008年任教学主管,是苏教国际外教中第一个获得TESOL证书(国际认可的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的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使世界变好,首先把自己变好。”作为外教,他周一、周二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御水湾校区教授四、五年级的英语。他教的学生很快就可以用英语流利地介绍自己,描述一样东西、一件事情;他用QQ和家长交流,听取意见,学生和家长都喜欢他。“学生喜欢我,是因为我喜欢他们。我和他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每逢他的生日,学生们都会给他惊喜。他说:“南京就是我的家。学生在这里,朋友在这里,老婆(南京人)也在这里。”“为外教服务也要到家”是他作为教学主管的追求。他上示范课,检查外教的周教学计划、月总结报告,召开月例会互相点评。每学期,他要到各个学校听外教的课,每人至少一次,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难怪曾在南京实验学校教学的美国教师Matthew Van Orden说:“在过去的两年,我真的成长了许多,我的大部分工作都得到了褒奖。我自己也努力成为一名更有能力、更高效的老师。我告诉其他外教我在苏教国际的情况,他们总是非常羡慕。我很庆幸自己在一堆招聘信息中挑中了苏教国际。”

 

凤舞蹁跹迷人眼 


2017年苏教国际春节联欢会在凤凰书城内的凤凰宴会厅举行。表彰2016年度优秀外教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受到表彰的外教有18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三位外教是:Valerijus Gagas、Tom Butler、Julie  Levesque,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Tom Butler是英国人,39岁;Julie Levesque是加拿大人,42岁。他们都拥有本国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和TEFL证书。这两位外教于2015年受聘于苏教国际,在引进部的无锡项目学校担任英语教师,他们的教学效果和乐于助人的品格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具有12年教学经验的Tom Butler,2016年起担任无锡片区的外教负责人,外教的大事小情找到他,他都热心帮助。

在苏教国际组织外教举行的各类活动中,最受学生、教师及学校欢迎的便是“苏教国际外教活动日”。这是一个服务于省内中小学校的公益项目,集学术性和娱乐性为一体,不仅为学校引进了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为教师进行了示范教学,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也悄然改变着中小学学生学习英语的方式,成为苏教国际的品牌项目。自2015年3月以来,苏教国际举办的外教活动日已有70余次,惠及上万名学生。

2017年3月,活动日以“世界各地”为主题,走进了省内13所中小学。在色彩缤纷的春季江南,外教们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手段,向学生们展示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从澳大利亚外教Christine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进行的《世界各地的美食》的教学剪影中可见一斑:“China,Chinese;America,American……”第一步,让五年级的孩子学习某国与某国人相应之英语单词:第二步,结合图片学习“某国人喜爱吃某种食物”的句子;第三步,学唱《汉堡披萨蛋糕派之歌》,并分组表演;最后是游戏:幻灯片放出某种食物局部,由学生猜谜底并造句。寓教于乐,乐不可支。

苏教国际在引进外教工作实践中锻造出来的高效工作团队,逐步完善的外教培训与服务的系列举措,来自学生及其学校点赞的教学效果,也赢得了包括TEFL in China培训项目主管单位的信任与厚望。王海洋主任表示信息中心将大力支持苏教国际培训点的发展,并给予经常性工作指导、业务支持和人员培训。刘甦副局长强调,江苏省外专局将全力支持苏教国际培训点建设,争取将培训点打造成为全国教育系统的示范点。王成斌副厅长要求苏教国际以此为契机,集聚国际优质资源,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将培训点做大做强,建设成为具有公益性、权威性和较强影响力的引智培训区域服务平台,全面增强江苏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从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鞭策与激励、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邮政编码:210024 备案号:苏ICP备0500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