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 出国留学
北美硕士能否跨专业申请?
发布时间:2018-07-30

由于学制短、课程精、性价比高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国内本科毕业生会选择出国读研这条路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学历水平。很多学生有这样的疑问,在选择北美硕士的时候,我能否跨专业申请?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重点理解如下几个申请原则:

首先,在北美教育体系中,学位课程阶段的学习是非常学术性的,本质上是本科阶段学习的拓展和延续,因而要求申请人具备在本科阶段具备相应的知识体系能支持后续硕士阶段的学习。

其次,本科的专业和硕士的意向专业有差距的情况下,是不是完全不能申请?在申请的过程中,除了专业的名称以外,国外的招生官会更加看重你在本科阶段学习哪些课程,做了多少知识储备;而这些知识储备是否能支持你顺利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为了让招生官对你的申请有信心从而录取你,学生需要从各个方面做背景提升。专业背景提升一般覆盖课程学习、实践、工作经历等方面。通过合理背景提升赢得招生官对你的申请的信任,提高录取率。

最后还有一点,有一些北美的硕士项目对学生不设本科阶段专业的限制,欢迎不同的本科背景的学生来申请的,例如管理、公共关系等专业。

总体说来,美国和加拿大的绝大部分大学的硕士对学生本科的专业知识背景有着相对严格的要求;对于有跨专业申请需求的学生而言,通过和顾问老师通力合作,充分挖掘自身的申请优势,依然也可以成就自己跨专业申请之路。


跨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南开大学  倪同学

申请国别:美国 

本科所学专业:管理类专业  硕士申请专业:统计专业

录取学校:

罗格斯大学(统计)

康涅狄格大学(统计)

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

                  

学生优势:985背景,有三年全职的工作实习经历。

申请难点:跨专业申请,学生本科专业是管理类,目标意向专业是美国热门专业统计。

这个案子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跨专业申请,学生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数学和统计学知识,相对于很多科班出身的其他申请竞争者,存在本科背景偏弱的申请劣势。为了弥补跨专业申请所带来的专业知识不足,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准备:

1.充分挖掘学生的本科学习经历,强调在数学及统计方面的学习经历;

2.鼓励学生通过网络课程,不断提高对统计方面知识的理解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水平;

3.充分挖掘学生在工作经历,阐述统计知识对自己工作领域的重要意义;结合学生实际工作经历,突出学习统计的强烈兴趣及对行业远景的展望。

统计专业是近今年美国硕士比较热门的专业,统计专业毕业生一般具备了美国雇主需要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在美国找工作的情况相对比较乐观。但是带来的挑战就是申请基数比较大,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学生。倪同学有自己比较突出的个人背景优势,但相对于很多统计或数学出身的竞争对手,也同样面临申请上的困难和挑战。基于倪同学出色的个人能力、申请过程中和顾问朱老师积极配合、以及精准的选校方案,倪同学取得了满意的录取结果,如愿开始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统计专业。

有兴趣了解更多,请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025-8333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