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约翰.迈克尔.穆勒(美国)

发布时间:2017-11-21

目前,国际教育在世界各国都受到重视,人们早已把“地球村”当做常用词来使用,我在江苏国际预科学院读书的学生也不例外。他们是怀着出国留学的梦想而来的一群孩子,做为英语教师,我知道我要教会他们的不仅仅只是敢说英语。

当他们出国上学的时候,他们必须学会主动,学会在课堂积极参与,融入到团队的交流与合作中,同时能够自主地安排作息时间、独立完成学习任务、还要自我处理好社交活动。而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让他们做好出国留学的充分准备,最大程度上克服文化差异。在和我的学生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中国的学生习惯以组来学习,语言基础也算不错,基本上都是学习过几年的英语。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我放弃准备好的从教语法,词汇和其他一些基本的语言知识入手的教学计划,我把在耶鲁大学研究生课程中的小组讨论、个人演讲、团体游戏等教学法用到课堂中来,鼓励我的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学习,了解并掌握中西方不同的学习模式和方法。

经过多次的尝试,他们慢慢开始自我养成独立思考、主动参与、团队合作的学习习惯,让我倍感欣慰。记得一次班级讲演课,同学们一一在讲台上阐述各自的选题,有谈学习跆拳道的经历,有教你怎么做巧克力,有叙说圣诞节的历史渊源,都是些非常有趣的选题。看到他们在台上自信满满的陈述,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大学毕业后在工作中主持会议,语速流畅、充满自信、条理清晰地向在座的同事们表达观点。也是这种温暖的感动让我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教学。

我想不管将来我的学生们在大学里选择的是商科、护理、新闻等任何一门学科,我知道我教会他们的独立思考和主动交流沟通的学习方法将使他们受用终生。用中国的一句话说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约翰●迈克尔●穆勒

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能熟练运用汉语进行交流,并对古希腊语、拉丁语和西班牙语有较深入的研究。曾任江苏国际预科学院学习技巧和交流课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