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9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2019年4月4日,江苏国际预科学院邀请了南京市鼓楼区消防中队的肖迪指导员,为苏教国际全体义务消防员、国际课程及考务部教师、学生及物业从业人员等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的一开始,肖迪指导员就以最近新闻热点报道的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四川凉山山火等几起重大火灾为例,呼吁大家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视。通过讲座,肖迪指导员详细介绍了消防部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社会协助三大职责的具体内容,鼓励在场的听众,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危机,无需过于惊慌,要积极主动地配合消防人员工作。

肖迪指导员还介绍了目前城市中最常见的日常消防灾害类型,并详细分析了城市火灾的主要风险以及应对策略。他说:“目前网上有很多介绍火灾逃生的信息,其中有不少其实是在误导大家。遇到了火灾,首先就是要临危不乱,然后根据现场情况冷静分析后,当机立断地选择自救方案或者积极等待救援。”他强调,根据多年的消防经验,火灾事故中的伤亡,只有很小的几率归责于事故本身,大部分都是由于面临灾害时,因为缺乏安全知识,选择了错误的逃生方式而造成的。对于遇到火情时的应对,他也给出了很多实际可行的建议,并现场演示了日常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很多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隐患,建议大家仔细排查身边的消防隐患,避免灾害的发生。

讲座快结束时,肖迪指导员感谢大家对消防工作的重视以及大家对于消防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他也说到:“虽然作为消防工作人员,本身肩负着一定的工作指标,但是他真心希望生活中需要他们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样也就表示整个社会更加的平和和宁静。”在讲座的最后,他引用了自己在一次救援工作后发的朋友圈:“这样的火灾每天都在发生,对出警来说是习以为常,但具体到一个家庭,该是多么大的创伤!”

现场演示消防器材使用

讲座现场